青厌︒

停止更新

勿关 缘见

主产双玄/薛晓/追凌

[追凌]深海而居 01


❀尝试新文风 架空向 现代pa
❀起因是觉得人鱼play很带感...(不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碎碎念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“我听他们说这个世界上海最深邃,干净又透明,我想那是他们没看见过你的眼睛。”


落日的余晖洒在海面上,碎成一片波光粼粼。乍然看去,竟像是许多繁星在闪烁。
但蓝思追却很笃定,刚才看见的并不是金色的海浪。
那时他想要去取回自己遗落在海边的物品,却透过稀稀拉拉的大树叶,看到海边的礁石上坐着一个长发的背影,他脚步一滞,怕贸然上前会打扰了那位姑娘的雅兴,没想到踩到了一根枯枝,发出了一声清脆的“咔嚓”
那人一惊,忙转过头来看他,竟是有些慌乱的跳进了海里。蓝思追也吓了一大跳,自杀?!转而他更是目瞪口呆,因为他清楚的看到,那人身下并不是两只修长的腿,而是一条金色的鱼尾!


蓝思追生活在一个搞科研的大家族中,这次,他随着家中的几个同辈前往金麟湾做调研,原因是潮水涨退不定,航行过此处的轮船频频遇难。这次调研对于他们这些没有独自出来历练过的小辈,既是探险,也是考验。然而,没想到刚来的第二天,他就遇到了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。
“思追啊,你怎么一整天都心不在焉的,测量出问题了?”蓝景仪有些担忧的问到。
“不,测量没有问题,不是测量——”蓝思追皱起眉头若有所思的样子:“景仪,如果一个人,明明上身与常人无异,下身却长了一条鱼的尾巴,那他会是什么物种呢。”
蓝景仪伸出手在他额前探了一下:“没发烧啊,是不是昨晚睡糊涂了?”
蓝思追有些无奈的看了他一眼:“没什么,我只是随便问问。”


夜深人静,同行的小辈都已经在林中搭好帐篷睡下了,蓝思追也躺着帐蓬中,却辗转反侧了好长时间,脑海中一直浮现出那个长发的背影,还有那一抹金闪闪的鱼尾。他干脆起身出来溜达,鬼使神差的,便走到了白日里的那片礁石附近,好像冥冥之中有什么东西在那里召唤他,等待他。

夜晚的海面是一片平静的漆黑,潮水缓慢的涨退,轻轻扑打着岸边的礁石。被夹杂着腥咸的海风一吹,蓝思追有些寒冷的抱了抱手臂。
突然,身下的海水发出“噗通”一声,蓝思追心头一颤,向礁石下面望去。
那个“人”从海水中露出一个脑袋,面貌与常人无异,甚至比蓝思追所见过的大多数青年男子都要俊美许多,月光将他的皮肤映衬的白皙而光洁,他海藻似的头发柔顺的向四周飘散开。
此时,这个“人”就伏在海水里,黝黑的眼珠一动不动的盯着岸上的蓝思追。
蓝思追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,这个生物看起来不具有明显的攻击性,但也说不准,也许海中还有他的其他同类,他会引诱自己接近他,然后把猎物拖入深不可测的海底。
脑子正飞速的运转着,突然,下面那个“人”开口说话了,那是非常清亮好听的嗓音,只是语调不甚友好。
“你是谁?”
蓝思追吓了一跳,“你你你…你会说话?”
下面的那个“人”脸色变得更加不好了。
“你拿谁当傻子呢?”
此时,平素在这群小辈中颇为稳重的蓝思追整个人都呆住了,他头一次开始起怀疑科学和人生。
那个“人”见他这幅呆呆愣愣的傻模样,不再看他,转而向浅滩游去。蓝思追这才从巨大的惊诧中回过神来,忙跑下礁石,也向沙滩追去。
那个“人”已经挪到了岸上,与常人一般坐在沙滩上,直起上身看向他,蓝思追试探着走近,也在他身边坐了下来。
如此近的距离,蓝思追才得以仔细的看清他的全貌,这个生物下身是一条修长的鱼尾,鳞片细小而滑腻。上身覆着一件看起来十分柔软的金色纱衣,面料和做工异常精美,不像是出自人类的手笔,纱衣上面绣着一朵不知名的花,可能是某个来自海底的品种。他的耳朵上面有一个小尖,额上一点殷红,使这苍白俊美的面容多了几分凌厉。
“你.....”蓝思追觉得应该说点什么,却又不知从何开口,他有些紧张的看向那条人鱼,嘴却不受控制的溜出了一句:“你的纱衣很好看。”
“哼”人鱼竟然很嫌弃的瞪了他一眼:“什么纱衣,这叫鲛绡。”
“鲛绡.....”
蓝思追恍然想到,自己曾在一本古书上看到过有关于此的记载:南海之外有鲛人,水居如鱼,不废织绩,其眼泣,则能出珠。
“你是鲛人?”
只是,这金鳞湾并非处于南海之外,古书中也并没有记载过鲛人是人身鱼尾,还.....还会讲话?
“什么鲛人,我有名字。”那人鱼微微扬起了尖削的下巴看向他:“我叫金凌。”
蓝思追一怔,也回答道:“你好...我叫蓝思追。”
“蓝思追...”像是不太习惯这陌生的发音,金凌口中喃喃了几次,蓝思追竟觉得他呼唤自己名字的声音异常好听。
“怎么取了一个这么奇怪的名字。”
闻言,蓝思追的面容稍稍柔和下来:“是家里的长辈取的,很有能力的一位教授呢。”
“教授?”金凌瞪大了双眼,“教授是什么,是要来抓我们的人吗?”
“不不不。”蓝思追忙摆了摆手,“我们的职业是研究自然科学,教授便是我们之中最为杰出的学者。”
他又说道:“我们这次来,是因为金麟湾发生异状,教授让我们前来调察。你长居于此,可知道发生了什么?”
说前面那些话的时候,金凌一直露出似懂非懂的表情,听到后面这句,他的脸色复又不好起来:“别想查了,查到死你也查不出来的。”
蓝思追心道果然与这鲛人一族有关,可眼前这个小家伙又不像是会谋害人命的妖物。正想继续问些什么,却见金凌突然有些紧张起来。
他别别扭扭的开口道:“你这两天一直在海边走来走去的,有没有看到....看到一个很大的贝壳,大概有....这么大!”说着,他伸出手比量了一下,他的手指缝中间有一层半透明的薄膜,有些像水生动物手掌的璞,但却只是覆盖了不到三分之一的手指,因此他的手像常人的一般灵活。
“那是我舅舅给我的,他要是知道被我弄丢了....”说着,金凌懊恼的皱起了好看的眼眉。
“贝壳?”蓝思追思考着形容了一下:“是不是一个淡紫色的,看上去就像海蚌,样子却十分精美,里面还有一颗很大的珍珠?”
他沿着海岸线记测潮水的时候,曾经捡到一个被冲到岸上的海蚌,仔细一看,却又不是海蚌,拿在手上,那两片厚壳竟然自己张开了,里面存着一颗圆润洁白的大珍珠。
蓝思追暗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,又觉得这毕竟是属于大自然的灵物,或者不论是谁遗失的,总归不是他的,便又将它合好,轻轻的放进了海水里。
不料,金凌一下炸了毛:“什么?!你把它打开了!那个是我......你快还给我!”
蓝思追有些为难的说:“可我已经把它扔到海水里了....”
金凌似是十分不可置信的愣在了那里,然后突然就开始大哭起来,眼泪吧嗒吧嗒的掉在了沙滩上,并没有像传说中一般落地成珠。
蓝思追一下慌了手脚,此时他全然没有最开始的提防和忌惮,反而很想去伸手擦掉金凌的眼泪,又觉得这样有些唐突,最终只是结结巴巴的说道:“对不起...我不知道那个东西对你这么重要.....”
哭了一会,金凌抽抽噎噎的说道:“那是我娘留下来的珠子,舅舅说它是要送给我的伴侣的,其他人不能看!”他嘴一瘪,又哭起来:“可你不仅打开了!你还把它给扔了!”
蓝思追这下体会到什么叫大祸临头了,这随手一捡,竟是捡丢了人家祖传的定情信物啊!
看着金凌眼圈通红,眼泪成串似的淌在脸上,他瞬间感觉自己成了一个负心汉,手忙脚乱的安慰道:“金凌...你别哭,我一定帮你找回来。”
“你去哪儿找?”
蓝思追也犯了难,这么大的海,可怎么找呢。只好说道:“这样,我明天先在浅海一带进行捕捞,天气这么好,一定冲不远的。”
这才止住了小人鱼的眼泪,金凌揉揉眼睛,有些委屈巴巴的对他说:“你说话算话,要是明天不找的话,我就把你给吃了!”说着,威胁似的呲了呲后面的小尖牙。
蓝思追看着他这副模样,心里倏的一动,竟是有些移不开眼,金凌也不再说话了,气氛有些诡异的安静下来。
身后传出细微的声响,一人一鱼具是一惊,金凌嗖的跳进了海里,身边骤然消失的温度令蓝思追感到有些怅然若失。


蓝思追回过头去,便看到了脸上已经挤不出任何表情的蓝景仪,他整个人倚在一颗粗壮的树干上,看着蓝思追的方向用力的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。
“我的乖乖,那是什么啊....”







待续........

评论(8)

热度(13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