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厌︒

停止更新

勿关 缘见

主产双玄/薛晓/追凌

【追凌】折得疏梅香满袖


♡依旧狗血梗  放飞自我

♡开黑车 he  

♡主追凌 拉忘羡出场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碎碎念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金凌最近不太好。
准确的说,是金家最近不太好。
自敛芳尊去世之后,这金家虽不如往日一般欣欣向荣,宗主的宝座也是多少人明里暗里觊觎着的。好歹是百年世家,家族系统自然十分庞大。许多旁系分支的家主从辈分上来讲都是金凌的长辈,金光瑶下台后本就蠢蠢欲动,要他们服从一个毛头小鬼的管理就更是难上加难,一家不作为,另一家就效仿,这种松散的现象愈发严重,到如今更是连家会都直接缺席了。
再者,众仙家本就对金光瑶当年的丑闻嗤之以鼻,温室王朝覆灭后,金聂蓝江便成了修真界最具有号召力的四大家族,如今金家外忧内患,他们恨不得一个个都来落井下石、取而代之。
幸而族中仍有忠心之辈,虽不能赴汤蹈火的追随金凌,但也绝不会袖手放任金家就此一蹶不振。


复兴最简单直接的办法便是找寻依附、互利共赢,金凌如今也到了可以成家的年龄。是以,几个颇有威望的老人拍手一商量,给金凌挑选了一个近几年在修真界蒸蒸日上的世家,临安孟氏。
孟氏若是放在前些年,是绝计无法同金氏这样的实力雄厚的大家族联姻的。如今的金家不复往日风采,孟家却是逐渐崭露头角。两家若是能够相互扶持,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金凌得知这一决定时被轰的外焦里嫩,想也不想便回绝了,族中商讨此事的长辈更为不满,每天变着法子的朝他施压。
于是,金凌终于顶不住这诸多压力,逃跑了。


金麟台最近并无什么繁杂的事务,江澄便应允下金凌在莲花坞暂住了。毕竟抛开别的不说,江澄还是十分欢喜宝贝外甥来与他作陪的,何况金凌一来,莲花坞都仿佛多了几分热闹的人气儿。
看着金凌整天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,江澄表示不太理解他为什么如此抗拒这门百利无一害的亲事,但江澄又想,人生大事还需慎重,孩子总该有自己的想法,当舅舅的自然是希望他能找到心悦之人,结为道侣,共度余生。

但这心悦之人怎么也不能是个男人吧,如今的江澄攥着信纸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
什么叫念凌至此?什么叫情难自持?最令江澄怒火翻腾的,还是落款处的人名,什么叫思君者蓝愿?!江澄忍了又忍,实在是没忍住,一拍桌子:“金凌,你给我滚过来!!!”
彼时金凌正在心不在焉的剥莲蓬,突然听到这声中气十足的怒吼,顿时吓得魂飞魄散,他迅速把最近发生的事在脑海里过了一遍,好像也没闯什么祸啊!
待到看清江澄手里拿着的信纸,他才深刻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大祸临头。
“舅舅!你怎么能随便乱翻人家的东西!”
江澄怒极反笑:“我乱翻?你就大摇大摆的放在你桌子上了!蓝愿是谁?是那个蓝思追吗,我说你前一阵子怎么那么热衷夜猎呢!”
金凌情绪本就不好,又被舅舅发现了这一档子事,还把他们私下里的柔情蜜意看了去,便更是羞恼,不由得恶向胆边生:“我就是同他好了!这是我自己的事,你管不着!”说着就向外跑去。
紫电第一次落在了金凌的后背,金凌没设防,一下扑倒在了地上。
江澄面色青黑:“好啊,你可真会给你舅舅长脸,我如今就去金家应了那门亲事,跟谁结婚,都比放纵你跟他厮混强!”
金凌一听这话,也顾不上后背的疼痛,慌忙的站起身:“舅舅!你不能这样,我...”
江澄终是不忍,却也只得狠心说道:“金光瑶一事已令各世家捧腹嘲鄙,又有多少人眼巴巴的等着你下台。如今你再生出这断袖的丑闻,可是要将金家拱手让人?”
断袖,丑闻,拱手让人。金凌被这几个词砸的说不出话来,手攥紧了又松开,最终,还是放弃般的垂下了头。




云深不知处。
蓝思追正在全神贯注的复习蓝忘机今天教他的心诀,蓝景仪便挟着一阵风跑了过来:“思追,你家大小姐来找你啦。”蓝思追倏的放下笔,也顾不得将笔记收起来,便出去寻金凌了。
金凌等的无聊,俯身去逗草地上的几只兔子,有只黑色斑点的,他和蓝思追还曾一起给它起过名字,金凌把它抱到眼前,有些伤心的想,以后就不能来看你了啊。
蓝思追一过来便看到金凌蹲在地上和兔子干瞪眼,怎么看,都是金凌更可爱一些。
“阿凌。”
听到声音,金凌放下兔子站了起来,蓝思追这才发现金凌面色有些苍白,他走上前,对上金凌意味不明的眼神:“怎么瘦了,莲花坞的饭菜不合口味?”
“没有。”金凌垂下了眼眸:“以后我们还是不要写信了吧。”
“好。”蓝思追笑着拉过他的手:“以后我想你,便直接去找你。”
金凌看着蓝思追温柔的面容,心里一酸,他背后的伤口还没有愈合完全,现在心中却裂开了一道更大的。他听到自己开口说:“你不用找我,也没有以后了。”
蓝思追手一僵,脸上也没有了笑意,他有些无措的把金凌拉近了一点,“怎么了?你在说什么?”金凌的嘴微微抿着,没有回答,见状,蓝思追更加着急了,他上前拥住金凌,手在他背后一下又一下的安抚着:“阿凌,出什么事了?你别吓我。”
他却不知道金凌的背后是有伤的,抚过去是一片疼痛,痛觉让金凌更加清醒。
于是金凌开口说:“蓝思追, 金家给我安排了一门亲事。”
蓝思追的手骤然不动了,他又说道:“我同意了。”
蓝思追愣在原地,脑中轰鸣不止,似乎不能消化这句话的含义。过了一会,他艰难的把环住金凌的手收了回来,又退了几步:“你说....亲事....你说....你同意了.....?”
金凌呼出一口气,抬起头直视他:“是,两家已经商量好了,下个月初正式去下聘礼。”又继续说道:“蓝思追,我走了。”
蓝思追反应过来,慌忙要去拉他的袖子:“金凌!”
金凌却加快了脚步,没有给他这个机会。就这样僵硬的走出了好远,才敢回头看他,蓝思追依然在原地站着,如同一只被遗弃的孤魂野鬼。
眼眶一热,金凌咬了咬牙,御剑离去。



金凌逃也似的返回了金麟台,他把自己关在了屋子里,一天都没有出来。几个身边较为亲近的侍女相互使了使眼色,谁都没敢上去劝他,有家奴来唤他用膳,一个花瓶砰的就碎在了眼前“你们逼我成亲,还要逼我吃饭!”
最后还是老管家牵来了仙子,金凌才不再炸毛,他一下想起了小叔叔,当年仙子也是这样送到他眼前的。金凌的嘴巴瘪了瘪,极力的忍住眼泪,不让它涌出来。
他以为这种心情会被时间逐渐冲淡,可是一天又一天,思念不但丝毫未减,却变得愈加汹涌。
他不断的想,蓝思追听到那些话会怎么想?蓝思追会不会讨厌他?蓝思追在做什么呢?蓝思追.....心里还有他吗。
窝在室内,脑海里全是蓝思追那天在他身后仓皇站立的模样,在金麟台溜达,到处都浮现出蓝思追曾牵着他手走过的情景,去街上散步,看到白色的身影又令他神情恍惚。
蓝思追,蓝思追,蓝思追仿佛变成了一个魔咒。
他放开了蓝思追,却又困住了他自己。


一个月的时间糊涂而过,准备好的聘礼堆在了他的门口,烫金箱子上的绸带是刺眼的红色。
今宵剩把银釭照,犹恐相逢是梦中。
金凌翻出了金光瑶以前埋在地窖里的女儿红,闻着醇香无比,入口却辛辣灼喉。就像金光瑶这个人一样,佛面蛇心,绵里藏针。
他恍然读懂了金光瑶大婚那天对秦愫露出的笑容,那个笑容是那样无可挑剔,可金凌总觉得里面缺少了些什么。
如今他确是明白了,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妹妹,谈何爱情,谈何幸福。
便是每天面对妻子的浓情蜜意,不能漠视也无法回应,心里毛骨悚然却要笑的如沐春风。
金凌举杯浇入泥土,对着这几罐女儿红开口说道:“小叔叔,你是得而不能爱,我是爱而不能得。外面的人都不许我提起你,清明节快到了,阿凌就在此祭奠你。”




快到禁宵的时辰了,蓝思追将课业放好,便打算出门巡查。蓝景仪一脸纠结的走了进来:“思追啊,你的大小姐又来了。”
听到这个称谓,蓝思追心头仿佛扎进了一根毒针,又痛又麻。
“景仪,我不是与你讲过,我们两个已经没有关系了。”
蓝景仪的脸皱的更厉害了:“可他...醉醺醺的,看起来不太好,还说要见你。”
蓝思追心中犹豫,沉默一会还是说道:“你就同他讲我已经休息了罢。”
蓝思追不是没有考虑过金凌的身份,也不是不知道金家的形势,但每次和金凌在一起时,他都感到霁月当空春水初生,未来会是一片美好。
于是他暗自决定,等到再过两年,他变得更有能力照顾金凌的时候,便与金凌结为道侣,到金家协助他。可是还没等他学出一番自己满意的成就,金凌就要娶别的女子了。
自从上次一别,他不断的祈求时间过的慢一点,再慢一点,他不想听到什么所谓的喜讯。可他又不敢去找金凌,因为他知道金凌已经做出了决定,一个所有人都会觉得正确的决定。他怕自己反悔,也怕金凌反悔。
正走着神,就看到蓝景仪一脸生无可恋的走了回来:“他说这个时间你是不会休息的,若不去见他,他便一直在那里等着。”
见蓝思追还要开口,蓝景仪忙抢到:“你们的事情,自己去处理!我还有事,先走了!”
蓝思追只好认命的迈出门去。


金凌终于见到了他昼思夜想的人,蓝思追站在山门口,看起来也清瘦了些许,天色晦暗,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金凌心里一下酸涩起来,他向他走去,蓝思追却微微向后退了一步。
“深夜拜访,是为何事?”
金凌口齿不清的说道:“我....我来看看你,我......很想你。”
蓝思追见他醉的话都说不利索了,不由得一阵揪心,语气也没有那么生疏了。
“如今你见到我了,可以回去了罢。”
金凌一下着急起来,上前拉住他:“蓝思追,你别走,我来是要告诉你,我不成亲了!”
蓝思追的心一下升到高空,又一下沉入海底,他试图挣脱开金凌的手:“休要胡闹,婚姻大事岂能儿戏,阿凌,你醉了。”
金凌见他推拒,把他抓的更紧了,最后整个人都挂在了他身上。
他有些委屈的小声嘟囔道:“蓝思追,我离不开你啊。”


蓝思追到底还是没能放着他不管,金凌是真的有些醉糊涂了,他这个样子,无论去哪里蓝思追都是放心不下的。于是蓝思追也不顾已经禁宵,将金凌送到山下一家像样点的客栈休息。


喝醉了的金凌脑子仿佛慢了半拍,任由蓝思追将他的靴子褪下,给他盖上被子。
他始终很乖的配合着,直到发现蓝思追准备离开,金凌瞬间没有了之前的迟钝,他一下坐了起来,喊到:“你不要走!”
蓝思追只当他是喝迷糊了,脚步依旧未停,刚打开门,金凌便慌忙的跑下地追上来拉住了他,蓝思追一低头,发现他竟然连鞋也没穿,没办法,只得又关上门,温言把金凌哄回去。
见他又要离开,金凌刚坐下便站了起来,眼泪猝不及防就掉了下来:“蓝思追,你不要走,好不好。”
蓝思追顿时慌了阵脚,走也不是,留也不是,想给他擦眼泪,伸出手又僵在那里。
金凌一下扑进了他的怀里,哽咽道:“你别不要我。”蓝思追叹出一口气:“金公子,你又是何苦。”


车在评论里


——————我是纯洁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

第二天清早,金凌自混乱的梦境中幽幽转醒,睁开眼是陌生的房间,他一下坐了起来。
“啊!”
嗯。他又跌了回去。
身上是清爽的感觉,只是后面某个奇怪的位置传来更奇怪的痛感。脑海中闪过几个破碎的片段,金凌的脸一下烧了起来。
桌上摆着清粥和糕点,却不见那人的身影。
金凌把脸埋在被子里,既羞赧又委屈。
蓝思追,你都对我做了那样的事情,还是决绝的一走了之吗。




“二哥哥,思追不就是错过了禁宵吗,你怎生将他罚的如此惨不忍睹,要知道,你家那个戒尺可是会打死人的!”
蓝忘机正在看一本经书,边翻页边回答道:“并非我罚,是他自己请求的。”
魏无羡有些惊讶的说道:“自己请求的?思追不会是被你养的兔子带傻了罢。”
闻言,蓝忘机无声的看了他一眼。
“哦~”魏无羡坐上他面前的桌案,一边说着一边刮了一下他的鼻梁:“我知道了,思追一定是偷偷跑下山买酒喝,然后像你当年一样,偷了人家的鸡被人家找上来了!”
“......”蓝忘机将书放下,把魏无羡擒到自己的腿上:“胡言乱语。”
“堂堂含光君竟然敢做不敢当?”魏无羡捂着心口说道,“真是令人痛心疾首,扼腕叹息!”
蓝忘机的手在他腰侧惩罚性的捏了一下。
“好哇!说不过便要动手,含光君,我看错你了,真是枉为君子!你.....”
蓝忘机还是选择直接堵住他作恶的嘴,吻了一会,在他腰侧的手也跟着不老实起来。
魏无羡忙将他推开:“好二哥哥,逗你的,天都没黑,我们还是先谈正事,思追到底怎么了?”
蓝忘机说道:“他不太好。”顿了顿又说:“因为金凌。”
“啥?谁?”听到这个名字,魏无羡也正色了起来:“因为金凌?”
蓝忘机嗯了一声:“大抵他们在一起了。”
“......”魏无羡严肃的说道:“蓝湛,赶紧收拾东西,咱们快走吧。”
“......?”
“我有预感,江澄很快就要找上来杀人灭口了!”




魏无羡进去的时候,蓝思追正满身红印子的坐在书案旁思考人生——别多想,当然是被打的。
“思追啊,我都快怀疑你是被我的宝贝外甥甩了。”
闻言,蓝思追愣了一下,然后结巴起来:“魏前辈,你怎么知道我和....”蓝思追突然大惊失色:“含光君不会也知道了吧!”
魏无羡心道,还含光君呢,就是你的含光君告诉我的,但他还是高深莫测的说:“当然知道了,我们是谁啊。”
魏无羡突然正色道:“坦白从严,抗拒从更严!说,你这戒尺印子是怎么回事。”
蓝思追的眉毛皱成一团,但还是老老实实、扭扭捏捏的交代了。
那个时候,他的脑子也是混乱不堪,金凌沉沉的睡去了,他起身给金凌清理干净,又在桌子旁坐了一夜。他气自己把持不住,做了无法挽回的事情,又更加不想金凌转身去娶别的女子。打来早饭以后,看金凌睫毛微颤,有转醒的迹象,他心神大乱,终是不敢面对他,逃回了云深惩罚自己。
“......”魏无羡心道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,我们当年怎么就没有这个觉悟,难道是因为我酒品太好,千杯不倒???然后他猛地敲了一下蓝思追的头:“好小子,你这干的叫什么事,欺男霸女,不负责任!”
蓝思追的脸皱成了一团,哪有霸女啊...他心痛的说:“思追并非不负责任,只是没想好该怎么负责。对金公子做出如此不敬之事,我自当以死谢罪。”
魏无羡:“还想畏罪自杀!罪加一等!哎哎,我说你这个死孩子怎么就不开窍呢。”
蓝思追有些懵懵的说:“魏前辈,你的意思是,你同意我们在一起?”
“......我在你心里是那么不开明的人?”
“自然不是,只是金家现在...”他还没说完,就被魏无羡打断了:“家族衰败有一百种方式复兴,人离开了却是一万种方法都换不回来的,金凌就是想明白了这一点才会来找你,何况金家落得如此地步本就不是他的责任。”
蓝思追纠结不定的情绪在此刻终于找到了出口,是啊,他骄傲的小公子都放下身段来找他,而他怎么还能懦弱的打着为金凌好的旗号推开金凌呢。这么简单的道理,为什么自己一直想不通呢。
魏无羡复又开口道:“你们一个是我师姐的宝贝儿子,一个是我从小带过、而今含光君正在带的出众小辈,在我眼里,你们的终身幸福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。何况,这么大事,你也不跟我们商量,确实该罚!”
蓝思追眼眶一热:“魏前辈,我知道了!谢谢您!”过了一会,他又有些黯然的说:“可是,我不想阿凌因为我受众人指责,甚至影响到金家,魏前辈,我....”
魏无羡似乎松了一口气,又恢复了以往那种春风得意的表情:“思追啊,收拾东西,跟老祖干大事去!”



于是夷陵老祖拉着含光君又拖着个资质不凡的年轻小辈,大张旗鼓的去金麟台做了一个月的客。
前几天,金凌把那些聘礼又砸又撇收拾干净了,后几天,金凌召开了一次家会,凡是缺席的家主,魏无羡都笑眯眯的去人家喝了茶。
再后来,天下太平。
然而这一个月,不仅是平日里不听话的家主和下人们过的提心吊胆,魏无羡也经常扯着嗓子喊:“妈呀!蓝湛!狗!狗!狗!啊!!!!!”







番外戳↓

"https://kyylin.lofter.com/post/1e445c4e_12495fb9


评论(11)

热度(305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